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HL7 v2.6學習心得 第二.A章 Data Types - 1

原文參考:2.15 Data Types與2.A Data Types
=============================
上一篇提到了三個資料型態,TX、FT與CF。談談資料型態的時間也應該到了。
資料型態很簡單懂,但很煩。學會一個結構,基本上都是差不多,但是2.6的資料型態共計有89個。逐一講解是很累人的事,不過,真的要搞懂HL7,還真的要每一個都去瞧瞧。反倒是每一章的訊息結構不用那麼急去瞭解,這可以等到碰到問題時再去看都來得及。
我也只能先試著寫看看,如果可以就全部給他翻一遍。等等,這個翻不是翻譯的意思唷,是瀏覽的意思。標準文件翻譯的工作是HL7 taiwan的事情。如果你有不小心看到我的學習心得,你應該知道我並沒有照著標準書的內容逐字講解唷。哈~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這邊也順便宣告,我不會再參與HL7 taiwan會務活動,不再選什麼有的沒有的,讓有些人放心吧。專心做好知識推廣比有沒有那個位置更重要。沒那位置做推廣,不犯法吧。廢話少說,就開始吧。
在2.15節中是HL7 Table 0440 - Data Types。(Table?別忘了,之前介紹欄位屬性表時有提供唷)在這個表中只有 照字母排序的方式列出。而我想要改用幾個分類項目來討論。你猜出了嗎?我想比照v3.0的方式來分類(當然分法不同)。
  1. 文字類:就是上一篇提到的,當然還有其他的。
  2. 編碼類:流水號,以及在介紹屬性表時所提到的table編碼等。
  3. 統計類:英文的字眼是Demographics。就是關於這個人的聯絡地址、電話、姓名等。
  4. 數值類:整數、實數、貨幣等。
  5. 時間類:就是時間。但是在電腦領域中,我一直認為時間最難搞定。
  6. 臨床類:比較屬於臨床性資料,例如說心電圖的波形,檢驗數值等。
  7. 其他類:若實在歸不了類,就放這兒吧。

雖然,我會盡量照這個順序來把資料型態好好搞清楚,不過,可以想像未來這幾篇應該會不斷地更新。畢竟我也是在學習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