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臨床編碼系統 - 起承轉合

講完OID,其實根本就不算是臨床編碼系統的範圍,那個叫做common sense,叫做基礎知識。只是,我們不重視基礎知識,也就亂搞一通了。
(哈!得踩煞車)

假設,大家有了這個OID的基礎知識後,接著要問的是那臨床編碼系統是要怎麼用呢?
到這邊,又要拉出好幾條線出來。你要問我,哪個先,那個後,那個要先講,哪個要後講,坦白說,我真的不知道。
因為,這是我十多年來的知識累積,他是一個相互依存,相互發展的東西。很多文件我看完了,不久就作廢了。當我在看到另一份文件時,裡面就有可能包含之前被廢棄文件的知識在裡面。所以,你要叫我告訴你當初的知識怎麼來,我還真的無法告訴你。我不是學者,我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去整理。在追求HL7 v3知識的過程中,我只能不斷地往前衝。而且,我英文程度不好,對一個英文是被體育老師教的人來說,真的是一段苦日子。
(哈!又得踩煞車)

簡單地分類吧:
1. 臨床編碼系統本身
2. 臨床編碼系統應用

臨床編碼系統本身

臨床編碼系統的總類非常多。又可以簡易區分成臨床類與非臨床類。
  • 臨床類
常見的有LOINC,ICD,SNOMED CT等,當然不只這些,還有藥品的部份等。國內不常用(可以不用),所以就省略不予介紹。況且,每一個臨床編碼系統都是一門高深學問,這也是另一個在學習過程中,痛苦的事情。總不能教我再去唸一個醫學系吧。後續我也僅能簡單介紹其概念而已。
  • 非臨床類
這個類型的更多,多到讓你抓狂。如果硬要分,有一種分法,就是行政類、控制類、統計類等,不過實在很難區分。另外一種分法,就是來源了,例如是來自HL7 v2、HL7 v3、某特定單位等。

臨床編碼系統應用

講到應用那更是千頭萬緒。例如,在HL7 v2的時候怎麼用,在HL7 v3的時候怎麼用,在CDA R2的時候怎麼用。上述不同的情境下,用法還是有點差異的。

到這邊就有點討厭了。先講臨床編碼系統本身吧,就算我講的很白話,你還是聽不懂的。因為,那就是一堆碼再加上他的描述,你不是專業的從業人員,真不知你要懂那麼細幹嘛。
先講臨床編碼系統應用吧,那我又得從資料型態開始講起,你才知道碼與描述要怎麼擺放。然後,這個資料型態又要怎麼應用在標準區段裡面。問題是,光講一個資料型態你還是搞不懂,得講完一些常用的資料型態才夠。而且,v2與v3的資料型態又不一樣,就算講完,你還是不知道要怎麼用的。(常常要我3小時內講完CDA R2,哈~真的很困難啦)

我想,能夠讓人看懂下面這張圖,也許就是功德一件了(哈~說不一定是害人匪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