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臨床編碼系統 - LOINC 1?

LOINC國內的專家很多。因為,自己的思維跟一些「專家」的思維不同,真不知該寫粗還是寫細。
寫粗,簡單。請參考LOINC官方網站 。這就結束了,一切自己研究。以前衛生署下還有一個LOINC與健保碼對應的網站,現在也不知跑去哪了。
寫細,很頭痛。我不是醫檢師,很多專業用語,我也搞不清楚。再來,若講資訊結構與應用,我講了我的想法,又跟現況應用不合,那我不又是誤人子弟了。

所以,看這篇之前,務必心理要有個底,以下言論純屬個人看法。


LOINC的全名是Logical Observation Identifiers Names and Codes。光是這個英文名稱就可以瞎掰好多好多。
Logical中文應該是翻譯成邏輯吧。靠,這個邏輯有什麼關係。那應該說他是一個可推論的東西,是的,根據他的定義與描述,你可以推論出唯一結果。健保碼可以嗎?我不知道耶。
Observation他是觀察所得。加上前面一個字,就可知道他用來對於我們觀察所得的推論。
Identifiers這個叫辨識碼。也就是具有可推論之觀察所得給給辨識碼。
Names and Codes也就是這個辨識碼包含了名稱與編碼。

所以,LOINC是針對醫療情境中,對於所有具有可推論性的觀察所得賦予一個具有名稱與編碼的辨識碼。反過來說,對於猜測性或不明確性的東西,對於LOINC來說,他是做不到的。

有了這個基本認知後,我們就要反過來看國內的檢驗部門的作為、檢驗系統的作法以及健保給付標準的模式,來看看中間的差異性。
.....
.....
.....
抱歉,這個議題不能討論。否則,又得罪一堆人。套用現在流行語,香蕉蘋果當然不能拿來一起比。

回主題。我們討論的是臨床編碼系統。

LOINC被定位為查詢碼。也就是說,每一個編碼的背後都是一組具有邏輯性,可被推論之屬性。透過這些定義,我們知道對方是要什麼資料,或者要我們作什麼事情。

而這一組屬性總共分成六個軸度。你可以想像,他就好像是達文西密碼中的拱心石藏密筒,總共有六組旋鈕,每組旋鈕各有自己的數字,當然,在LOINC中就不是數字,而是一個個獨立且單純之資料內容。
任意的一個組合,如果成功,那就表示在LOINC中有定義好編碼。如果失敗,那就表示在LOINC中沒有定義好編碼。(這就是要去看本地化的方式了)

接著就來好好聊聊LOINC是什麼。(一樣,只談結構,不談細節,我不是醫檢人員沒資格談)等談到電子病歷結構標準時,我們再來把兩者整合的部份在細談。

目前英文的使用手冊是2013年12月。
有一份中文簡體版的,可惜是2007年12月。不過,一些專有名詞的翻譯多少還是有幫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